English

积水潭忆旧

随感录
2000-10-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五十多年前,我结婚以后,要在北京安家。但是,因为还在读大学的最后一学期,没有固定的薪水收入,难以租住正式的房子。幸而有一位要好而又有条件的同学,他家在积水潭有一角破旧的小楼可以借住,总算给了我一处栖身之地。

我听说过北京西北城有个积水潭,但从没有去过,情况也知道得很少,便想查查讲北京风土的书,竟然找到了一条文字记载,说:“积水潭在今宛平县旧治西北,东西一里余。南北半之。环禁城地安门宫墙,流入禁城,为太液池。”从实地方位看,大约是指德胜门桥西的那半泓清水。

这里虽算不上什么十景、八景之列,但元明以来也曾显赫一时,受人注意。这里有明朝嘉靖37年(1558年)时所建的净业寺,据说积水潭亦名净业湖,寺名即由此而来。清初书法家王觉斯和乾隆帝都曾为此寺题额。寺内有涵碧楼,为明清及民国年间文人墨客登高雅集之所。康熙10年(1679)夏,诗人词客纳兰性德、朱彝尊、陈其年和姜西溟等曾到净业寺观荷唱和,称一时之盛。纳兰的府第离潭最近,距潭东不过半里之遥。这次雅集可能就是纳兰做东。纳兰府清末是醇亲王府,解放后是宋庆龄官邸,名人显宦的故居应属文物保护单位。民国6年(1917)旧历9月,名流陈哲甫、朱谦甫、李毓如、易实甫与释子瑞光、慈安等,也于重阳节登涵碧楼联句,集为《涵碧楼登高集》。释瑞光是白石老人的弟子,还为此绘有“涵碧登高”图。我4月间住进来的时候,没有看到能引动我的出奇风光,但有一个晴朗的早晨,我漫步潭边小径,土质松软,微微有一种飘飘的感觉,小草的清新气息,丝丝袭人,潭水从城外流来,又不停息地流向东去。除了远远飘来若有若无的市声,宁静得让人溶入进小家碧玉般的妩媚情趣之中。回顾略有点欹斜的一角小楼,那就是我第一个真正的家。美好的东西总是短暂的,住了不到一个月,房主为了整修危楼,我只好又迁到另一处借居。但是,我忘不掉积水潭的温馨!

五十年匆匆过去了,我再也没有旧地重游。不常做梦的我,却有几次依稀地梦见一层薄薄云雾笼罩着积水潭,醒来在鼻际还荡漾着一丝小草的余香。我多么想再踏一踏潭边的松土,寻求自然的陶冶!两年前一个初秋的下午,我从北京站乘车向德胜门方向驶去,蓦然在一条宽阔的大道(好象是新外大街)上闪过一块标有“积水潭”的指向性路牌。我请司机找地方停下,我要去了却我的一段心愿。我想积水潭这块碧玉经过岁月的磨砺,会焕发出更照人的光采,来丰富我青年时代曾留恋过的风光。但是,旧尘难觅,积水潭的水虽然还有,但似乎不像当年那么清亮,也没有往昔的丰韵。只不过像一片淫雨后的一滩排不出去的水面而已。净业寺更是物是事非,已经被一家家庭装饰市场和一家商场写字楼所分割,它的大殿已改为适用于生产的车间,原来青灯黄卷的净地一易而为生之者疾、用之者舒的经营场所。木质二层的涵碧楼,久已失去了当年名士高僧雅集的余韵,虽然做了某些现代的装修,把木质窗改为铝合金框,正像已褪尽颜色的老妇,即使重新涂些脂粉也掩盖不住那副“娘娘架”的样子。周围显得局促破落。再看看潭南侧曾在明朝有过名园的那片园地,已是傲然耸立着一幢幢高楼大厦。它们丝毫不谙世事沧桑的巨变,毫不留情地把涵碧楼紧紧地扼住,似乎已容不得它喘出最后一口气,好让它的另一群兄弟们平地暴起,矗立得比自己更大、更雄伟地为新的城市增色,以求消除那些与新时代、新事物难以相称的“陈迹”。

我很后悔这次短暂的滞留,它击破了我长期拥有的那种永远的美好的幻想。但是,也引发我对到处改造旧城的一些遐思和浮想。一座有极其丰富文化底蕴的旧城市,随着社会发展,各种新事物的纷至沓来,必然会推行一种除旧布新的改造。这本是一种无可厚非的事情。但当行动时往往会遇到新建筑与旧文化之间的冲击和不协调。由于执行者思想片面或学识不足,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就像为了包装一个人,让他着一套新潮西服而忘掉为他换脚下的礼服呢千层底圆口布鞋那样,怎么看怎么不顺眼。这是旧城市改造的矛盾点,特别是文化历史悠久的老城市的改造,这一矛盾显得更为突出。我曾联想到饮食,我不喜欢大拼盘,把烧牛肉、西红柿、酸黄瓜、凤爪、鸭蹼等品味不同的菜肴,在一个大盘中各放一堆,各吃各味。反不如把海参、虾仁、肉丝、火腿、小玉米各种作料炖成一锅前人没有喝过的鲜味汤,来得有味,会有一种百味调和的新美味。也就是说,旧城市的改造不是简单的1+1=2,而是应该1+1=新1。像积水潭不妨疏通于什刹海,潭的周围进行适当的清理,增加绿地的覆盖面,再点缀些精巧的休憩凳椅。把净业寺修旧如旧地整修一下,在寺的周围种上半圆形的树木,几年之后,在群树遮抱中,隐隐传出些梵呗之音,构成一处楼群小花园。那么,既有新貌的怡情,又有旧物的追念,让人们在美的素养,美的观赏,美的追忆中,尽情地享受生活,享受人生,这样不是更好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